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橫山頭休閒農業區

列印[另開新視窗]
資料來源:員山鄉公所       

橫山頭休閒農業區

鬱鬱蔥蔥的林相景緻盪漾心間,
綠意倒映在水田湧泉間光影交錯,
踏一池溪水哼哼唱唱,
閉上眼睛靜心聆聽,
或坐或臥,在山水間品味人生。


  員山鄉內蘭陽溪流域的湧泉,流瀉成大大小小的清渠與埤塘,綿延鄉間。橫山頭就像是宜蘭的縮影一般,充滿許多湧泉,灌溉著農地,也孕育許多特殊產業,例如水草、野薑花……等等。清晨的水氣以及雨後的山嵐,經常籠罩山頭,呈現清新脫俗的景致,是畫家筆下的題材,也是宜蘭自然水公司的水源地,在區內的內城社區,還可以乘坐農夫駕駛的鐵牛力阿卡,悠閒徜徉田野間,聽故事、飽覽美景。

橫山頭休閒農業區

內城—鐵牛力阿卡
  員山鄉內城社區位於蘭陽平原與雪山山脈的交接處,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社區,雖然只有4.28平方公里,面積並不大,資源也相當有限。但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之下,從96年開始成立「鐵牛力阿卡車隊」,其原為耕作用之鐵牛車,目前總共有三十多台的「鐵牛力阿卡」,讓耆老帶領著遊客走訪內城社區的好山好水,除了讓老農增加收入外,也開創內城農村產業的新契機。內容包括:鐵牛力阿卡車解說導覽、割稻仔飯(農村風味餐)、農村手工藝體驗等特色產業,也藉此帶動了鐵牛車司機的產業發展。在產業再生的同時,也凝聚了社區意識,營造在地的農事「生產」、農村的「生活」美學,與永續發展的「生態」農村。


神蹟大樹,庇蔭內城—大樹公
  位於橫山頭的山腳下,一棟三百歲以上的老茄苳樹(重陽木)靜靜佇立於路旁,是宜蘭縣政府列管的老樹之一,老樹的胸圍為五公尺半,濃蔭遮蓋面積450平方公尺,樹葉茂密,為樹下的農民、旅客遮蔽陽光,像一位慈藹而具有智慧的長者,樹下有一座茄苳公廟,供奉茄苳公,並懸掛著昔日的神蹟照片,如今老樹依舊默默的守護著內城社區和所有參訪的旅客。

內城-鐵牛力阿卡 內城-大樹公

內城—隘勇古道
  隘勇古道全長約1.2公里,是昔日內城通往大湖後山的必經之路,日治時期將其闢建為隘勇線警備道路,古道依山而行平緩好走,繞行於山麓農家的拓墾地與自然林間,是一條適合親子健行的步道。

內城
水圳步道
  水圳步道長約1公里,沿途可以欣賞田野美景及水圳風光點,水圳步道最著名的景點是在參甲橋附近矗立一棵樹齡超過三百歲的茄苳樹,在大坑橋旁小山上,可順道探訪昔日隘勇線的遺址。

內城-隘勇古道 內城-水圳步道


內城—太陽埤 
  太陽埤水量豐富,供內城一帶農田灌溉不虞匱乏,西側山麓更是許多水鳥的棲息地,向晚時分,薄暮迷濛之際,但見垂林掩映、群鳥紛飛,形狀如同心型更在傍晚夕陽西下時,充滿浪漫氛圍,湖光山色,令人屏息。 

鼻仔頭戲水區
  因北方有一座山,中間往中凸起,形狀有如人的鼻頭,故稱之為鼻仔頭,位於內城村與逸仙村的交會處,來自貢仔湖的山區之湧泉流經此處,自然形成一淤積回流的水潭,水質清涼,流速平緩,成為夏日親子戲水的匯聚區。


太陽埤 鼻仔頭戲水區


農遊市場,環境教育—尚德社區
  員山鄉尚德社區充沛的地下水,讓社區裡的水草及養殖事業蓬勃發展;社區也結合農委會社區林業計畫,推動社區營造與發展休閒農業旅遊。
  尚德社區曾經大規模發展養殖業,有鰻魚、錦鯉、金魚等,過去開創過養殖的黃金期。現在業者轉型養殖香魚及種植水草,也有業者種蓮花,成為尚德社區發展最大的特色。


尚德社區


渡船遺址,水圳重生—渡船頭
  原稱渡船,為早期員山鄉內城村的主要交通路線,以前此處山頭盛產大量的相思樹林,附近的居民大都靠販售相思樹維生,沿著內城大圳至外地交流,接取生活所需。歷經歲月的變換,交通發達後,此河道就成了水圳,原有的渡船頭也從此消失了,僅在舊址把原渡船遺址改建為公園,並以當地名產「香魚」為設計主題,設施有生態魚池區、涼亭、香魚造型橋樑、魚型燈飾、風向坨、古早水車……等,沿著水圳,橋墩鑲著許多童趣鑲畫,成就了橫山頭內獨特景觀的小水圳公園。

邊境的動植物天堂
冷埤
  冷埤位於中華村西側山林中,是個原始的狹長狀湖泊,屬粗坑溪支流之一部份,其水源來自地下天然湧泉,水質冰冷清澈、甘甜,是台灣僅存的少數幾個生態環境保持完整的低海拔湖泊之一,水生植物的生態相當豐富,是原生動植物的天堂。

渡船頭 冷埤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