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列印[另開新視窗]
資料來源:員山鄉公所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來去枕山,聽故事,
童年記趣耐人尋味,
騎著鐵馬在田間小徑,盡情奔馳,自由嬉戲,
充滿傳奇故事的鄉野間,傳承著人文及自然風景,
刻劃成一幅精彩的湖光山色。


  枕頭山簡稱「枕山」,被列入蘭陽十八勝景之一,也是宜蘭最早發展休閒農業的區域之一,擁有豐富農產就像是一座花果山,紅心芭樂、蓮霧、李子、金棗、水梨、柑橘等農業發達,並擁有枕頭山、雷公埤、阿蘭城天然湧泉等天然景致、優美的鄉間小路特色民宿林立,是提供幸福的夢鄉。休區內結頭份社區一棵遠近馳名的茄苳「大樹公」,是傳說中歌仔戲的發源地,在此醞釀出世代傳唱的故事。在這個充滿花香、果香、好山好水的枕頭山休閒農業區,來枕山,來聽故事、找故事,或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


歌仔戲的原鄉結頭份
  在傳統的庶物崇拜觀念中,木石有情有義,加上民眾泛信仰的發揚,路旁大樹、山間大石都成為膜拜的對象。員山鄉頭份村有棵百年以上的老茄苳樹,枝葉扶疏,幅地廣大,村民俗稱為「大樹公」,樹根處供奉神位,香煙繚繞,老茄苳樹下,相傳就是傳統歌仔戲的發源地。
  為了傳承發源於當地的「本地歌仔」,成立「結頭份歌仔戲班」。這個業餘的歌仔戲班,成員都是社區居民,這些團員在還沒有加入戲班之前,對歌仔戲演出幾乎完全陌生,不但沒有舞台經驗,也沒有音樂基礎。但是他們靠著對發源於自己家鄉戲曲的一股熱忱,利用每個禮拜三晚上的團體演練,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及團員的認真學習,正在撰寫屬於他們的歷史,現在受邀演出,已經具備專業水準,受到各方肯定。每年八月也會舉辦「歌仔戲文化節」,傳承並推廣在地傳統文化。

結頭份歌仔戲班 老茄苳樹(大樹公) 


神龍傳奇 ,幸福仙境望龍埤
  又名軟埤,三面環山,是地下湧泉的大埤塘,時常環繞霧氣,美不勝收。由於早年夏季乾旱期經常缺水,村民總希望傳說中的龍能出現帶來甘霖,地方耆老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而取該湖名為「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環境優美恬靜,為知名偶像劇「下一站幸福」拍攝地點之一,設有涼亭及環湖步道,散步其中享受涼風徐徐,讓人心曠神宜,流連忘返。
望龍埤 望龍埤

  望龍埤為狹長狀,分別有拱橋及九曲橋連接湖中小島,湖面有水鴨慢划,湖裡有魚兒悠游,湖岸有綠樹芳草,周遭有群山環抱,湖水碧綠,山巒蒼翠,於湖濱漫步,愜意怡人;東側有一棧道階梯,拾階而上可俯瞰望龍埤湖光美景。
望龍埤 望龍埤

望龍埤飛龍步道
  飛龍步道在望龍埤內停車場附近,沿產業道路直上望見前方山邊有棧道階梯即是飛龍步道入口,棧道階梯呈之字形迂迴盤繞而上,時而漫步於菓園又時而穿梭於自然林間,能欣賞保存完整的自然生態。
飛龍步道 飛龍步道

望龍埤


閒雲野鶴,悠閒埤畔—雷公埤
  相傳原本為小水溝的雷公埤,因遭雷劈中兩側崩塌而形成一座池塘,雷公埤為天然湧泉湖泊,分為上埤及下埤,下埤面積大於上埤,環湖步道清幽可欣賞山光倒影,更有藏在步道盡頭的落羽松秘境,景色絕美,宛如仙境。冬季時更可在此觀察渡冬的水鳥,因水質清澈埤內眾多魚類悠遊其中,感受到田園鄉間的悠閒氣息。
雷公埤 雷公埤


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
  阿蘭城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於雪山山脈的大礁溪湧泉帶,地下湧泉豐富,是宜蘭著名的水鄉,也是生活的世外桃源。此地的湧泉及肥沃的土壤,造就水果生長的絕佳環境,種植數十種水果,堪稱「水果之鄉」。因為有好的水質及好的水果造就出阿蘭城獨一無二的純釀手工水果醋、水果點心等附加產品,是利用純手工及最新鮮的水果來製作,一來幫助農民降低損失、再來幫助農民學習第二專長,水果醋這個點子頗佳,不僅解決滯銷問題,也趕上了現代人的養生觀念,更能發展成為阿蘭城在地化的產業。

活力湧泉,天然泳池
  阿蘭城路旁的天然露天湧泉游泳池,屬於地下湧泉,水溫為恆溫22°C左右,水質乾淨,四季提供游泳玩樂嬉戲,每天這裡是活力的泉源,盛夏則是小朋友的消暑天堂,旁邊更設有洗衣亭,為員山人生活的一部份。
阿蘭城湧泉池

 

close